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7-06-30 14:57   审核人:

   根据中央、省委和高教工委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 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 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密切联系实际,树立党 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 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 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做,形成上行下效、 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着力解决 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 改进提高。要强化分类指导,明确学习重点和整改方向,体现工 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 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防止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两张 皮”,确保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 员领导人员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助推学校和陕西追赶超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突出两个深化

    在“学”上深化拓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严格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要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基本遵循,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 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坚持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做”上深化拓展。广大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实际,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标 准,结合学校“四个一流”建设、追赶超越目标、审核评估整改、 学科专业认证等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工 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在推动学校内涵 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作用。

三、确保五个常态

   (一)学习形式创新常态化

    学习研讨要突出政治性,确保时效性,体现创新性。要抓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广泛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和现场教学、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开放式组 织生活,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做法。充分利用学 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和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等新 媒体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 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二)党支部书记培训常态化

    党委组织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要分层次对全校及所 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培训工作与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主要围绕党支部制度建设与执行、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党务工作实务等方面进行设计。培训方式突出学以致用,主要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主题实践、网络学习、交流分享等环节实施。

   (三)选树先进典型常态化

    坚持开展向侯伯宇、李保国、王辉、陈士橹、赵瑜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学习的同时,结合“七一”表彰,注重从身边、从 日常、从基层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 织的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先进和优秀可 感可知可见,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一方面要结合实际,确定追赶超越的目标,一方面要在支部内树立党员先进 标杆,让“学比赶超”蔚然成风。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反 面教材,时刻提醒党员自省自律。

   (四)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 始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要重点围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等,着力解决 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党支部和党员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 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 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等问题。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 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 进行“党性体检”,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 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师党员主要查看是否践行“四有” 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主要查看是否立足实际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学生党员主要查看是 否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的表率;离退休党员主要查看是否关心学校发展,发挥余热,积 极建言献策。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坚持把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 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五)督导检查常态化

    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检查组,定期对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定 期督导检查或组织随机交叉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也要 建立相应的督导检查机制,制定督导计划,加强督导力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 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 专项检查,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支部梳理存在的问题, 拟定整改措施。    

 四、坚持五项制度

    (一)坚持学习制度

     党委宣传部制定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基层党委(党总 支部)结合工作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 学习计划,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全体党员要结合 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既重视理论学习,又重视业务学习。学 习计划要详实、具体,落实到每月、每周,要区分不同类型的党 组织和不同层次的党员特点,体现差异化。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 原理;其他党员重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 “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中央 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规 章制度。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其中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每年要分别为其所在支部和联系 支部党员上党课不少于 2 次;学院党员领导每年要为其所在支部 党员上课党课不少于 2 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七一”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党内重要会议召开后,机关处级党员领导人员要为所在 支部党员至少讲一次党课。每年 6 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内集中组 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活动,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专题党 课。对所授党课内容丰富、授课效果良好、广大师生欢迎的授课 教师,纳入党校师资库。 基层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 计划,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严肃学习 纪律,建立“三会一课”纪实制度,做到有签到、有记录、有照片, 如实反映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参加人员、研讨情况等,切实做 好“三会一课”台账的保存和积累。

    (三)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校党委委员和各基层(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处级领导班 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外,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思想实际开展 批评与自我批评。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批评 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问题。 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着力解决基层党委(党总支部、 直属支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 支部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党员党的意 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支部专题组织 生活会应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

    (四)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作为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组织生活 会同步进行。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学校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 活总体部署,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 工作总结等程序,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 党员纳入“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确保组织、时间、内容三 落实,强化党员激励约束。

    (五)坚持谈心谈话制度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 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 组织决策,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发挥模范带头 作用情况;团结周围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在思想上、工作上、 生活上热心帮助新教师、新职工、新同学,发挥传帮带作用情况; 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谈心谈话要注意方法、注重实效,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确保达到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有关要求    

    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办、纪检、机关党委、宣传、 学工、统战等部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第一责任人, 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 全过程指导。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各 项制度,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机关党委要把深化党内教育落 实到每一名党员,注重从机关党员抓起,让机关党组织始终走在 前列,做出表率,避免出现“灯下黑”现象。

    2.强化考核评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要纳入年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述职评议考 核的重要内容和落实学校“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委 (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考 核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执行情况、计划制定及完 成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作为支部及支部班子考核工作的主要依据。党支部要坚持“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书”等做法, 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日常积分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加强对党员的 量化考核。今年学校全面推行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向校党委述职工作。

   3.强化氛围营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 丰富宣传载体,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及时宣传学 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将本单位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报党委 组织部。学校将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在党的十九大、省十 三次党代会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后,按 照全覆盖要求,及时为师生党员集中宣讲和辅导。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机关党委  |  电话:029-8617321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意见信箱:jgdw@xa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