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26 09:03   审核人:

2019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省相关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按照“支部建设年”的相关要求,夯实组织基础;坚持“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校第二次党代会、全校教育大会精神,注重对高等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引领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深学笃用。

    2.规范机关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度制定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进度,原则上每两周开展一次机关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并严格考勤。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形式、手段,增加研讨、交流次数。

    3.加强各党支部理论学习。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督促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5.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机关党委主体责任,积极支持校纪委驻机关党委第一纪检组开展工作,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为重点,防控重大风险,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与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围绕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6.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要求,在前期思想发动、学习引导的基础上,重点在推进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要点,使工作安排布置更精准,更具可行性。认真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压缩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

    7.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2018年度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实行销号管理。

    四、按照“支部建设年”的相关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

    8.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导、督促所属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9.强化党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党支部书记的党务知识、党务素养培训,督促落实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履职能力。鼓励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党建论文撰写。

    10.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交流。落实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支持各党支部之间开展交流、学习。

    11.按时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按照工作性质职能合理调整党支部设置,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按时开展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健全支委会。

    12.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指导各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教育党员,树立榜样。

13.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工作。指导各支部按程序、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工作。

14、做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表彰工作。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对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追赶超越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好激励导向作用。

    五、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

15.规范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规范并定期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使机关党委决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

16.适时调整机关党委委员分工。根据机关党委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建设,适时对现任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进行调整,使之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17、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协调相关部门在评优评先、干部职务任免等方面征求党组织负责人意见等制度的落实。

18.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做好稳定安全工作。按照稳定安全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开展扫黑除恶等相关工作。

 19.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自身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机关党务工作者自身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把握方向、辨别是非、统筹协调、推进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附件【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机关党委  |  电话:029-8617321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  意见信箱:jgdw@xatu.edu.cn